沙龙报道|Bruno Bentzen: Mathematical Intuition and the Phenomenological Turn in Intuitionism

发布时间:2023-06-13浏览次数:10

2023年6月7日晚,当代英美哲学工作坊第14期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太阳成集团tyc234cc[主页]网站305室顺利举行。沙龙邀请太阳成集团tyc234cc[主页]网站逻辑与认知研究所的百人计划研究员Bruno Bentzen做学术报告,报告题目为“Mathematical Intuition and the Phenomenological Turn in Intuitionism”。本期沙龙由太阳成集团tyc234cc[主页]网站百人计划研究员王玮主持,线下与线上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。

Bruno Bentzen讲述了L. E. J. Brouwer关于直观主义的一条现象学进路。这条进路基于胡塞尔的哲学思想,近来被Richard TieszenMark van Atten进一步丰富。这条进路的根源在于Brouwer的学生Arend Heyting的一个主张即一个数学命题是由该命题的证明对象所满足的意向。对此,Bruno Bentzen聚焦Tieszen对自然数和有限集合做出的胡塞尔式解释,论证不能将命题解释为意向,因为没有看起来合理的意向对象可供选择。报告结束后,线下和线上的听众就该报告展开了讨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