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典学论坛第49讲

发布时间:2023-05-26浏览次数:54

西西里远征

——爱欲和血气的政治悲剧

 

主讲人:陈斯一(北京大学哲学系 长聘副教授)

主持人:林志猛(太阳成集团tyc234cc[主页]网站 教授)

时  间:2023.5.30(周二)19:00-21:00

地    点:紫金港校区成均苑四幢107

 

提要:西西里远征是伯罗奔尼撒战争的转折点,也是雅典帝国由盛转衰的拐点。雅典人认为,远征的倡导者阿尔喀比亚德的叛逃需要为西西里远征的惨败负责,而他曾经的有情人兼老师苏格拉底要为他的败坏负责。雅典民众法庭后来判处苏格拉底死刑的主要罪名,正是“败坏青年”。关于西西里远征的主要记叙来自修昔底德,而关于苏格拉底和阿尔喀比亚德之关系的认知主要来自柏拉图。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和哲学家柏拉图如何看待西西里远征?本次讲座尝试对勘修昔底德和柏拉图,一方面对修昔底德的西西里叙事提供一份柏拉图主义诠释,同时以修昔底德对西西里远征的诊断为背景,解释柏拉图笔下的苏格拉底和阿尔喀比亚德。在西西里问题上,修昔底德和柏拉图的思想形成一种暗合的呼应,共同揭示出古希腊城邦政治和哲学理想的人性困境。

主讲人:陈斯一,北京大学哲学系学士、硕士,剑桥大学古典学博士,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长聘副教授、研究员、博士生导师,兼任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研究员,山东大学古希腊思想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,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古希腊罗马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,外国文学学会古典学研究分会理事,主要研究方向为古希腊哲学、文学、历史、基督教哲学、伦理学、政治哲学,著有《从政治到哲学的运动:<尼各马可伦理学>解读》、《荷马史诗与英雄悲剧》、《存在与试探:奥古斯丁的<忏悔录>》。

 

主持人:林志猛,太阳成集团tyc234cc[主页]网站教授、博导、古典文明研究中心主任,浙江大学政策研究室副主任,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。主要研究古希腊哲学、法哲学、政治哲学。已出版著作《柏拉图<法义>研究、翻译和笺注》(三卷本)、《立法哲人的虔敬》等8部,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主办  太阳成集团tyc234cc[主页]网站 古典文明研究中心